The application and extension from papermodel~Props designer Paul

紙模的延伸與應用
香港道具設計師陳詩歷



生於香港 西元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
學歷 香港演藝學院應用美術道具系一級榮譽學位畢業
職業 自由身道具製作員
興趣 模型、畫漫畫、做木偶、睡覺、發白日夢


我想我在紙模型世界的資歷是很短的,第一次創作紙模就是在兩年前(2000年)的畢業作品MSN-02(港譯:自護,台譯:治戶),那時候還不知道什麼叫Tenkai或者六角大王,全個模型由建模到展開都是在Autocad中一手包辦。在此以前只親手製作過幾個紙模型,做的就是InnerBrain系列的產品,那時候我不禁驚嘆:原來紙模型是可以做成這個樣子!從此以後我就迷上了紙模型這種玩意,平日閒時就會不時的想:那些展開圖是如何設計出來的呢?

在學校主修道具製作,平日都是在學習應用不同的物料,對於探討這問題無不有所幫助;同時間,我開始明白數學及幾何的實用性 ,雖然發現得有點遲,要不然在中學時應該會更留心才是:)

就是這原因,我覺得紙模型好應該由中小學就開始做推廣,增強孩子們對立體空間的認知之餘還可以提高他們對數學及幾何的興趣,那該多好呢!

將紙模運用於其他材質的經驗 除了研究如何做,我也時常在有意無意之間把紙模型的技術反過來應用到道具製作方面,效果也頗令人滿意,加上電腦的配合,提高放大比例時的精確度及修改時的方便,以下就是一些製作例子:

這個女性頭像紙模大家在作品區可能見過,其實這是給一間護膚品公司製作的一個宣傳用道具,製作技巧與做紙模相似,只是用布料取代了紙,而最初的小型紙模製作就成了給客戶參考的模型,修改好就依樣製作大型布製的,加一把風扇在裡面就成了右圖的吹氣公仔。 布和紙的表現分別在於:布製作出來的東西很容易變得圓圓的,或者說感覺上變得可愛了,就好像把一個四方盒的紙樣用布縫起來放入綿花,看起來也胖胖圓圓的,此圖為其他布製公仔例子。
鋼彈的外形大家應該很熟悉吧!這件等人身的鋼彈戰鬥服就是以InnerBrain的Rx-78為藍本而製成,那時候我還未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展開方法,這可以說是一次對物料的試驗,這裡試驗了一些軟膠、做帽子用的裡仆及吸塑膠料。 這是以PP膠料用紙模型方法製作的梳化及椅子,雖然不能讓人坐,但半透明的也很有趣。
圖中半似燈飾半似服裝的東西也是用同樣的膠料所製成,作品的主題為海洋。 此為音樂劇「綠魔先生」中的食人花木偶,由於外觀相同,所以只要將展開圖的比例計算得準就可以得出不同大小。使用物料為海綿。
 
這個貓頭很像紙模型吧!其實是用軟膠做的面具。 以上的例子雖然非關紙模型,然而其製作的技巧大多都是從學習紙模的過程中轉化而來,所以這種「閒時玩意」也讓我在自己的主科及工作上增添了不少靈感。讓我化工作為娛樂,化娛樂為工作,我想這是紙模型給我最大的得著。

紙模主題偏好及執行上的困難 每個製作紙模的人都會對某些主題有所偏好,有些專做火車,有些人喜歡軍事類。我最喜愛的都是動 漫類的主題,其中又分機械人及人物兩類。機械人方面我最喜愛的就是機動戰士高達(台譯:鋼彈),雖然我並不是一個百 分百的高達迷,然而在兩年前,當選擇畢業作品主題時,在云云眾多機械人中,還是高達(元祖系列)的造形最漂亮,外形簡潔而有力,難怪他在人們心中長久屹立不倒。可惜RX-78及ZAKU都早給InnerBrain設計了,所以我就決定做MSN-02,給RX-78及ZAKU作伴,重燃「一年戰爭」的戰火。 我認為用紙表現人形是一個很有趣且具有挑戰性的題目,因為人體本身是由很多複雜的曲面及球狀所組成,由於紙的延伸性 低,難於表現雙曲面,所以做起紙模來就特別要花心思,不然就會變得太角化,我做的Sonic音速小子就是特別針對這問題的試作。 最喜歡的人物主題,就是1986年的魔法天使小忌廉(Magical Angel: Creamy Mami)中的森澤優及小忌廉,那是我小時候最喜歡最喜歡的動畫。此外,冒險少女娜汀亞也是很想試作的紙模題目。

紙模作品介紹:

第一次創作及製作時間最長的作品,不眠不休設計二十天,三天組合。近來打算設計version 2,加入更多線位及貼圖,並用色紙製作,以免紙邊露白。 製作時所使用的三面圖。
在AutoCad中繪製的立體圖
盜墓者羅拉。第一次使用Tenkai協助製作的紙模,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把右方凌亂的貼圖分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音速小子。自己很喜歡的作品,製作人形紙模前的試作,設計及組合花了兩星期。 以紙想模擬幾個重金屬感的凸字,由於紙的表面光滑關係,最初用水性白膠都黏不穩,之後用透明Pattex(萬能膠一種),塗兩面,待乾,再施壓,效果很好。所以到現在我也很喜歡用萬能膠黏貼紙模。
狗頭人身像。從左圖的照片可見,其實這個紙模是為了記錄此一情景而創作:話說演藝學院有一位很愛開玩笑的老師,有一天他把一個學生製作的面具戴到一個莊嚴雕像頭上,途經的學生都為之捧腹,照片為老師與其「作品」合照。 。一件送給一位愛貓人的禮物。身體都表現得圓圓的,只是腳掌造得太平,且面向觀者,似乎應該修改一下。
一顆紙星星。聖誕裝飾用的星星,二十五寸闊,在燈光照耀下閃閃發光…… 《人人有牙力》牙仔。最近代客設計的公仔。
由點、線、面可以組成立體,用平面的紙化零為整的創作過程是充滿趣味的。其簡單、直接、便宜、隨手可做的特性比其他的物料好,而且只要肯花心思,什麼形狀都做得出來。在網絡的幫助下,其「立體」的分享性要比3D動畫及電影要來得有「質感」。比起塑膠及首辨模型我還是比較喜歡紙模型因為它令製作者對所做模型的外型結構有更深刻的認識,每一個轉與折你都要去面對,去處理,絕不能馬虎,就好像當剛做完鋼彈紙模之後突然間對鋼彈好像有新的認識一樣,反觀塑料模型每個部位可能只要幾件部件就組成(例如頭部可能用前、後、觸角三件部件),過後印象總不及做紙模型來得深刻,亦因紙模型的經歷深刻,當放到玻璃櫃裡欣賞的時候也格外有成功感。除此之外,其「大大件」但出奇地輕的感覺也不是塑料模型可比擬。

事情總是有得必有失,紙模型可愛之處亦未必有助其推廣及發展,正如在香港,生活節奏急速且地少人多,未必人人有時間和空間去嘗試接觸紙模,記得有一次與一位朋友在書展發現一些紙模並買了回家,兩天後他告訴我還是不把那紙模做出來,原因是因為家裡沒安置的地方。雖然自己也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精美的紙模型,然而紙模又不是郵票,只買不做又好像失了點意義(雖然有時只拿著展開圖看看已經很高興),我的解決方法是一次買兩本(一製作一收集)。對於空間的問題,解決方法有二:一是往高處發展,由於紙模型很輕,掛到牆上或者用魚絲掛到天花板上也很方便,掉下來也不會殺死人。第二方法就是把做好的紙模送給不同的朋友,借助「朋友」的力量(空間)去安置自己的紙模,這種「寄養」服務十分有效,朋友開心之餘自己也可享受製作紙模的樂趣,所以我大部分的紙模都已經當作禮物送給別人,空出來的地方就可以做新的紙模,始終過程最重要。

Photos & article by Paul http://www.3dpapermodel.com.tw